當你初接觸雪茄時,認識不同雪茄剪是必需的。平剪或稱之為斷頭台是最常見的。但是子彈型鑽孔器或 V 形剪呢?不同的雪茄剪會影響它的抽吸方式嗎?答案是肯定的。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在不同的刀具使用下有什麼不同。


平剪刀(斷頭台)

平剪刀或稱之為斷頭台是最常見的。大多數平剪採用一對不銹鋼刀片製成。對於大多數平剪刀來說,刀片打開後會露出一個放置雪茄頭的孔。將刀片擠壓在一起,雪茄帽蓋就會脫落。


使用平剪刀的關鍵是不要切得太深。您需要在雪茄帽的輪廓上方進行切割。如果您將雪茄切得太深,鬆散的煙草可能會進入嘴裡,並且在您吸煙時茄衣可能會脫落。


平剪刀是最為簡單的操作方式。您可以在任何形狀或尺寸的雪茄上使用平剪刀,但是,如果您抽的是超粗環規的雪茄60 甚或 80 ,你就必需留意平剪刀的最大使用尺寸。


沖孔刀(子彈型鑽孔刀)

沖孔刀或子彈型鑽孔刀是在雪茄末端打一個小圓柱形孔。雪茄愛好者中意子彈型鑽孔刀的原因,是因為透過將煙霧吸入雪茄帽上更小、更集中的開口使得它們所產生的味道更為集中且更為強烈,而熱量和味道就會被放大。如果你的雪茄特別油膩,或者您傾向於將口中的水分轉移到雪茄的頭部,子彈型鑽孔刀可能不是最佳選擇,因為抽吸口可能會被堵塞。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你還是可以透過平剪刀在沖孔刀留下的孔上再進行第二次的直線切割來開口。


除了更集中的抽吸之外,鑑賞家更喜歡子彈型鑽孔刀的另一項原因是,它透過在中心留下整潔的開口來保持雪茄帽的完整性。進行打孔切割時,輕輕扭轉刀片。如果您的雪茄煙蓋易碎或太乾,子彈型鑽孔刀可能會將煙蓋弄裂,尤其是在刀片變鈍的情況下。


你也可以找到具有不同孔徑尺寸的子彈型鑽孔刀來適用於粗環規或細環規雪茄。你或許也可以將較粗的雪茄的頭部打兩到三孔,以獲得更為開放的抽吸效果。許多噴射型打火機的底部整合了沖切刀,擁有這類打火機是一項便利的選擇。子彈型鑽孔刀的一項缺點是它不適用於魚雷形雪茄或其他頭部逐漸變細的形狀。如果您喜歡 Torpedos 和 Belicosos,那麼最好還是堅持使用平剪刀。


V 型刀(楔形刀)

儘管V 型刀是最不傳統的雪茄刀類型,但近年來其受歡迎程度呈指數級增長。Xikar和Colibri 等大品牌都有生產各種 V 型刀具。許多產品都配有倒置刀片,可實現超精確切割。


V 型刀將雪茄頭切成 V 形與沖孔刀切割類似,V型切割可實現更為集中的拉伸。透過 V 型切口,煙霧從雪茄的頂部和底部均勻地抽出,然後以更大的強度和熱量匯聚到您的味蕾上。V 型刀適用於大多數類型的雪茄,包括魚雷雪茄,但錐形雪茄的抽力會特別緊。除非您使用具有超大孔徑的 V 型刀,否則較大環規的雪茄可能更具挑戰性。您也可以使用 V 形刀將雪茄切割成 X 形兩次,從而在雪茄上形成 X 形切割。


當你手邊沒有雪茄刀時,你也可以用指甲輕輕地揭開雪茄的蓋帽。動作要輕柔,因為如果取下過多的蓋子,也可能導致外包層散開。有些人喜歡簡單粗爆地用牙齒咬掉蓋子。如果這樣子做讓你更像個男人,那就去做吧。盡量保持雪茄頭整潔,以避免抽吸不均勻或雪茄散開。